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业绩报告 反映公园经历历来最具挑战性一年

2020-12-16

调整运作策略提升竞争力

海洋公园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止的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业绩报告。受二零二零年上半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公园需要暂停开放一百三十九天并显著降低整体客容量,以及入境旅客量大挫之影响,公园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录得二百二十万入场人次,较前一年的五百七十万人次下跌百分之六十一点七。

相关入场、餐饮和商品收入及其他园内消费亦因而大幅下滑,公园期内录得七亿一千七百一十万港元收入,较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财政年度之十七亿三千四百九十万港元,减少百分之五十八点七。

海洋公园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一财政年度行政总裁陈善瑜表示:「虽然我们主动采取各种紧急节约成本措施,包括严谨控制营运开支及酌情开支、提升能源效益、暂停聘请非紧急和非必要的职位、在休园期间实施无薪假期安排,以及减薪等,但是市场状况急剧恶化,公园的业务亦无可避免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冲击。我们谨慎运用在二零二零年五月获批的五十四亿港元政府拨款,而公园所有项目及活动亦以弹性及快速反应方式推行,务求更灵活应对不明朗因素和管理预算。因此,公园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的营运开支得以减少百分之十七点一,减至十二亿七千九百四十万港元。」

一样的海洋.不一样的体验
陈善瑜续称:「除了成本管理,海洋公园亦进行了所需工作,务求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引发的新常态下,为访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早前我们与各界持份者作广泛交流,收集到不少宝贵意见,于是进一步善用公园依山而建的独特自然环境及坐拥南区海岸线的醉人美景,重整活动方向,以健康生活为创作主题,令公园体验更添新意,同时亦鼓励港人积极运动,感受户外的魅力。除了健康体验及留港度假外,我们亦积极开拓文化旅游,以及富教育和保育元素之全新旅游体验活动。」

现时,海洋公园正积极配合政府重新审视有关海洋公园的工作。此外,海洋公园亦会充分配合政府最近发表的「跃动港岛南」计划,继续进一步扩大客源。透过善用港岛南区的优越条件,与南区的各个旅游景点合作,致力发挥协同效应,包括以非牟利方式帮助活化和保存珍宝海鲜舫,为香港人及旅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继续为教育及保育出力
即使疫情带来重重挑战,海洋公园对教育及保育的承诺亦坚定不移。公园暂停开放期间,我们迅速革新旗下教育项目,并把活动带到网上;公园团队亦从不间断地进行各种对野外生态及社会至关重要的保育工作。与此同时,公园亦强化了寓教于乐的体验及数码足迹,从而在实施社交距离措施时亦能延续公园的体验。

因应全港学校停课,公园随即推出全新YouTube教育频道「小红熊Redd's Nature Play Party 」,让孩童透过体验式学习实践「停课不停学」。该频道设立至今已上载超过六十条短片,大受欢迎,总浏览次数接近七百万次,并获学校教师广泛采用,以配合校内课程及支援学生的电子学习体验。

二零二零年六月,公园休园接近五个月后首次重新开放招待访客,洋溢非洲风情的全新动物展馆「小狐獴与大象龟之旅」亦正式登场,当中包括不少互动及体验式学习元素。而公园亦推出了全新的免费教育项目「Redd's五感发现之旅」,让幼童在家长的引导下,透过自然游乐及体验式学习,发掘大自然奥秘。

保育工作方面,除了香港海洋生物救护及教育中心于二零一九年九月正式开幕,公园亦继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联手支援大量海洋生物搁浅拯救工作及保育项目。此外,自一九九四年以来,截至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完结,海洋公园团队曾独立发表或与第三方合作发表了超过三百份学术文章及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