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与香港导盲犬协会合作繁殖本地导盲犬改善供不应求问题

2020-07-09

公园提供导盲犬精液处理及储存技术支援

海洋公园与香港导盲犬协会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公园将于2020年6月至2025年6月的五年间,向香港导盲犬协会提供技术支援,处理及储存本地导盲犬精液。香港导盲犬供不应求的问题存在已久,是次合作旨在透过增加本地繁殖,提升导盲犬供应数目以照顾本港视障人士的需要。

导盲犬是以视障人士为服务对象的专业受训犬只,不仅能够提高视障主人的活动能力和人身安全,更是主人的可靠良伴,可以协助他们扩阔生活圈子、增强自立自主能力和活得有尊严。香港有超过175,000名视障人士[1] ,现役导盲犬却仅约45只,可见导盲犬的供应数目远低于需求。

海洋公园兽医总监马伯乐表示:「导盲犬与视障主人之间的伙伴关系往往能够改变该视障人士的一生。海洋公园很高兴能与香港导盲犬协会通力合作,加强繁殖本地导盲犬,并希望借此增加成功在港受训的导盲犬数目,从而令有需要的视障人士得到帮助,拥有独立自主的人生。我们将与香港导盲犬协会分享专业知识及公园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协助其采集、处理及储存适合用作繁殖的导盲犬精液。」

香港导盲犬协会主席林卫邦指出:「香港导盲犬不足,主要因为本地繁殖和训练十分困难。挑选犬只加入导盲犬训练或繁殖计划的准则十分严谨,而在合资格受训的幼犬当中,少于七成能顺利毕业并投入服务。此外,一些犬种未能适应香港潮湿闷热的天气和狭窄繁忙的街道。上述种种因素加上本地缺乏相关支援设施,局限了适合作本地繁殖的导盲犬品种选择,因此,本港大部分导盲犬均从外地引入,可惜海外输入费用高昂,我们要作此程序相当困难。本地繁殖的确有助增加合适的导盲犬数量,但由于精液从海外运输到港的过程偶有意外延误,导致我们错过繁殖期授精的黄金时间。是次与海洋公园的合作正为我们提供解决良方。」

林卫邦续称:「这次与海洋公园的合作有望提升本港的导盲犬繁殖能力和数量。凭借海洋公园先进精密的设施及专业的兽医团队,我们将采用香港导盲犬协会最近得到的犬只子宫颈人工授精技术,将专业导盲犬的精液冷冻,再加以高质储存。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在香港诞生的导盲犬宝宝数目,并于不久将来把本地导盲犬数量提升一倍,让更多视障人士受惠。我们很高兴得到海洋公园的支持,除了是次合作繁殖计划,公园亦一直欢迎导盲犬入园,为视障人士提供协助。我们希望广大市民能同样地支持协会,达致社会共融。」

海洋公园及香港导盲犬协会拥有悠久的合作关系,携手推广伤健共融。海洋公园早于2013年起在园内设置狗只便溺设施,只要导盲犬获得香港导盲犬协会或同等级机构发出的证明文件,便可陪同视障人士进入公园及园内的指定设施和景点。

海洋公园多年来推动不同种类的保育项目,以保护本地野生动物及生物多样性。公园的兽医团队一直参与野生动物救援及复康治疗工作,包括鲸豚搁浅研究、野猴和野猪绝育计划等。此外,公园亦协助训练兽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生,并定期向公众推广保育讯息。这次与香港导盲犬协会的合作,进一步证明海洋公园致力贡献保育及动物护理方面的专门知识与经验,造福香港社会。

[1]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 2014年出版的《第62号专题报告书》 「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之统计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