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与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携手迈向保育长江水生动物新里程

2010-03-23

斥资逾千万打造全新主题展馆   向世界展示中华鲟及长江特有淡水鱼种生态

(2010年3月22日 – 香港) 为进一步藉香港海洋公园作为「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向世界各地宣扬保育讯息的平台,香港海洋公园计划于今年六月在全新主题展馆——「中华鲟馆—长江足迹」,展示中华鲟及多种长江独有的鱼种,同时推动中国及全世界淡水资源的保育。长江孕育了中华鲟及其它长江独有的淡水鱼种,而海洋公园全新的「中华鲟馆—长江足迹」将进一步加强海洋公园与「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在长江生态保育及研究方面的合作。

海洋公园斥资逾千万打造的「中华鲟馆—长江足迹」,馆外设有长江沿岸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介绍,馆内则由一道以先进科技制作的独特水珠帘幕带领游客进入长江水世界。游人走进「中华鲟馆—长江足迹」,便可看到模拟自然环境的长江流域,他们可尽情阅览中华鲟及多种首次在香港展示的长江特有淡水鱼种,更可捐助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支持长江水域保育行动。除此以外,游人更可透过馆内精心设计的教材,了解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

即将来港的十尾中华鲟,现正于厦门中华鲟繁育基地饲养,其中三尾曾于2008年在海洋公园展示,牠们将联同胭脂鱼、圆口铜鱼、中华倒刺[鲃]、白甲鱼等多种其它长江特有淡水鱼种,一起担任保育大使的角色,向数以百万计的香港市民及游客推广全国水生动物生态的保育信息。

此外,海洋公园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合作研究的中华鲟之咸淡水迁游项目亦进入新里程。海洋公园透过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赞助,为四条较早前回归予厦门中华鲟繁育基地的中华鲟配上卫星追踪卷标,并悉力支持中华鲟放流海洋生态探索项目。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说:「长江是我国淡水鱼类的摇篮,关系到我国生态安全。为配合国家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以推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自08年开始,我会与致力于野生动物宣传与保护的香港海洋公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中华鲟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此次,我们再次向香港海洋公园赠送中华鲟,支持海洋公园的『中华鲟馆—长江足迹』,目的是想通过香港海洋公园这个平台,利用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源和设施优势,向世人展示中华鲟、展示长江鱼类,提高人们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之危起伟博士亦表示:「是次为放流海洋之中华鲟配上卫星追踪卷标的项目,是我国研究中华鲟计划的里程碑,当中搜集的资料有助深化对人工饲养的中华鲟之成长及迁游到海洋过程的认识,为有效地保育中华鲟写下新一页。」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海洋公园投放逾千万打造全新主题展馆『中华鲟馆—长江足迹』,在模拟长江流域的自然环境中展示中华鲟及其它长江特有淡水鱼种,并透过各种互动有趣的科普教育项目,让游人明白长江奇妙多姿的水生物种的生态以及中国对长江水域及淡水资源不遗余力的保育工作。我们很高兴通过『中华鲟馆—长江足迹』将与『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合作推展至另一重要新阶段,亦很感谢『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长江水产研究所』、『北京海洋馆』及『厦门中华鲟繁育基地』的支持,予以技术及知识的交流。」

- 完 -

中华鲟馆—长江足迹
中华鲟馆—长江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