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公佈鎚头鲨解剖及死因调查结果

2013-11-13

海洋公园刚完成对6条於2013年11月3日离世的雌性鎚头鲨的死因调查,并於今天公佈结果。

於过去一星期,海洋公园展开了一系列全面调查,包括深入分析鎚头鲨的解剖报告、检视动物栖息环境、海洋奇观水族馆的维生系统,以及翻查相关动物的护理及医疗纪录。诚如较早前的报告,初步解剖报告显示,该6条鎚头鲨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但脑部呈现明显损伤,而病理报告指出,牠们没有中毒,亦没有受到细菌、真菌或寄生蟲的感染。经深入化验鎚头鲨的鳃部组织,显示鳃部细胞有细微受损,加上其脑部亦有损伤,此两者皆为动物在吸入过量臭氧副产品後产生的迹象,海洋公园、海洋奇观维生系统之设计师及独立水族馆水质和维生系统专家因而循此方向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海洋奇观内一个负责调控臭氧输出的感应器因受微弱电流干扰影响出现故障,导致输出到蛋白分离器的臭氧偶尔超出正常水平。电流干扰主要是因水管受附近的电器装置影响而产生微量电流,加上海水是高传导体,微量电流经海水影响了第一个感应器的数据及讯息。同一时间,水族馆的内置安全机制 — 防止过多臭氧输出的第二个感应器,亦因故障未能操作正常,在量度臭氧副产品的输出数据时较实际情况稍低。

儘管如此,水族馆内的臭氧副产品水平仍然维持於国际水族馆运作标準的可接受範围内,故不会对绝大部份鱼类及鲨鱼构成威胁,惟馆内对臭氧及其副产品特别敏感的鎚头鲨,尤其是身型较庞大的雌性鎚头鲨,却不幸在游经混合臭氧副产品之出水口时受臭氧副产品影响。由於当时臭氧感应器的数据显示正常、臭氧副产品只偶尔超出正常水平,加上主池感应器的位置离臭氧副产品之出水口较远,上述种种因素令水族馆内之感应器及每日例行测试水质的程序均无法即时察觉臭氧副产品的含量稍高於正常水平。

臭氧及其副产品能够改善水质,因而被广泛应用於泳池、污水处理及世界各大现代水族馆,用以消毒、提高水质及令池水更加清澈。但当鱼类接触过量的臭氧副产品,其鳃部及新陈代谢均有机会受到影响。在鎚头鲨的事故中,臭氧副产品令其鳃部及脑部造成致命伤害。事发当日,公园员工根据其专业经验,即时决定停止臭氧输出及更换水族馆内的水,虽仍失去了6条雌性鎚头鲨,但亦成功将臭氧副产品对馀下鎚头鲨之影响减至最低。

海洋公园在知悉事故原委後,已即时采取补救措施,包括确定及除去电流干扰的源头、更换感应器及安装额外之独立感应器以核实数据。此外,臭氧系统之运作模式亦被全新调校,当臭氧水平超越某一指定安全水平时,臭氧系统会即时自动停止运作,并需要在全面检查系统以确定操作正常後,才能以人手重新开启。这样的安排可确保输出的臭氧含量经常维持在安全水平。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我们对这宗不幸事件感到非常难过,我们已竭尽所能,深入评估并改善园内设施,以确保为动物大使提供一个安全而又健康的生活环境,牠们的健康及福祉一直是海洋公园的首要考虑。全球现有逾一百间水族馆设有与海洋奇观类近的维生系统,当中有五间更饲养了鎚头鲨。我们会将是次臭氧事故的调查报告与各水族馆分享,希望以後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海洋公园已将解剖结果通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而有关调查报告亦将於短期内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