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为受海洋垃圾影响之搁浅绿海龟进行全港首次肠道手术 呼吁保护海洋生态

2016-07-14

海洋公园兽医团队早前为一只在西贡清水湾银线湾搁浅的绿海龟,进行了全港首次精密而繁杂的肠道手术。公园对牠能全面康复感乐观,期望之后能将牠放归大海。兽医在手术期间发现该海龟体内藏了不少海洋垃圾,严重影响牠的健康,倘若未能及时治理即可致命,而这并非单一事件。在过去五年,公园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接收的23只海龟当中,有12只受海洋垃圾问题影响,意味着人类各种污染海洋的行为对海洋生态已构成重大威胁。
 
是次获救的绿海龟名为「Elmo」,于2015年11月10日在西贡银线湾防鲨网附近漂浮被发现。Elmo获救时反应迟缓、身体虚弱并严重脱水,而且双眼眼窝深陷。牠的龟壳状况良好,但壳上有红色油漆和海藻。兽医初步稳定了Elmo的状况后,为牠进行了一连串详细检查,包括X光扫瞄、CT扫瞄和内窥镜等, 发现Elmo的肠道有一个鱼钩,部份肠道严重堵塞,部分严重撕裂,并出现「肠套迭」的情况,如置之不理,可导致死亡。兽医团队决定为Elmo进行手术。
 
手术于2015年12月12日进行,兽医从手术中确认Elmo部分肠道有套迭的情况,即是指一段肠道套入另一段肠道,导致肠道阻塞。兽医总监马伯乐表示:「海龟出现肠套迭的主因大多与误吞外来物有关。Elmo肠道套迭的部分挤满了粪便,部分更渗漏到腹部。我们从粪便中发现渔网、鱼丝、一个鱼钩、塑料和大片坏死组织。由于肠道套迭的部分已破损到一个无法修复的程度,我们决定为牠进行一项名为『套迭肠段切除吻合』的手术,以切除坏死的部分并重新连接健康的两端。这是公园的兽医团队首次为海龟进行如此先进及精密的手术。此项手术含一定的术后风险,包括连接后的伤口未能正常愈合。海龟需要很长时间从重大的手术中复原,尽管如此,Elmo非常坚强,并正慢慢地稳定康复。虽然Elmo还有一段漫长的康复之路,但我们的团队会一直陪伴牠走过这段旅程。」
 
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海洋公园多年来与渔护署合作,以义务性质照顾搁浅或充公所得的海龟。由2000年至今,公园共接收了41只海龟,其中23只已回归大海,15只不幸离世,另外3只仍于园内接受治疗或护理。2011年10月至2016年2月期间,公园从渔护署接收的23只海龟当中有12只受海洋垃圾问题影响。获救的海龟,有部分在接受治疗后幸存,但有些则不幸离世。是次为Elmo进行的手术,是至今我们为拯救海龟所施行的最重大的一次手术。我们现正为Elmo提供适切的治疗和最佳护理。当牠全面复原后,我们便会将牠放归大海。与另外23只获救后放归大海的海龟一样,Elmo回归大海前,海洋公园及渔护署会为牠植入芯片、安装金属记号及卫星追踪器,方便日后辨认身分,同时追踪牠在海洋的动向和觅食位置,搜集数据,以助制定保育措施,保护世界各地的海龟。」
 
蒋素珊续指:「Elmo的不幸经历正是海洋污染所造成。海洋动物不但会误吞海洋垃圾,还可能会被垃圾,如鬼网及鱼丝等缠绕致死。因此,我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改变恶习以保育海洋,如切勿将垃圾丢到海上、避免使用即弃塑料制品、自备环保袋、水樽和餐具,及清理野外垃圾等。此外,如在野外发现受伤或遇困的海龟,请即致电热线1823向渔护署报告有关海龟的位置,以助有关当局进行拯救。」
 
为了向游人宣扬海洋保育讯息,海洋公园于2014年推出名为「同心护海洋」的保育行动,透过动物展示、展馆讲解、教育课程和网络平台,宣扬减少海洋垃圾的重要性。今年初,公园更在【海洋奇观】内设置展板,展示公园拯救海龟的工作,游人更可从展板中看到由Elmo体内所收集到的海洋垃圾。海洋公园YouTube频道现已上载一条全新影片,介绍海洋公园与渔护署合作拯救海龟的工作,请于下列网址观看影片: https://youtu.be/YGntEnjwG3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