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丶海洋公园及发展局协助四川兴建全球首个都江堰大熊猫疾病防控中心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管理局局长率团来港考察制订可持续发展策略

2011-06-30

(2011年6月30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及海洋公园自2008年四川地震后,一直联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支持当地大熊猫栖息地重建工作,重点项目位于都江堰的全球首个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及位于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已完成咨询及设计部份,并开始动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公园及发展局首次介绍两大设计重点 - 动物管理及公共教育方面的构思,而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更分享从首个「卧龙自然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考察团中,与海洋公园及香港其他保育设施交流经验,从而制订符合卧龙实际环境需要的发展及管理策略。此外,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公园及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今天签订框架协议,加强交流及合作以协助卧龙香港两地推动大熊猫保育工作。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李绳宗先生表示:「我们感谢发展局邀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海洋公园义务担任顾问,令我们能借着多年大熊猫护理和保育知识及经验,协助两个重点项目的兴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主要为染病或伤残的大熊猫提供治疗及护理服务,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则集中在大熊猫的培育及放养研究;两所中心落成后将开放予游客参观,让公众透过观察及导赏明白保育大熊猫的重要性。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海洋公园主要在动物管理及公共教育提供具体意见及建议,前者包括展示与后勤区域的规划、建筑物料的采用、动物安全考虑等,例如在与大熊猫有接触的范围髹上无铅耐用的漆油和使用方便清理消毒的地板,以保障大熊猫的安全。而后者则包括:在中心内外传递保育讯息的方法及要点、游人导赏及设施安排、语言及图片运用等。此外,发展局亦联同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海洋公园主动举办首个『卧龙自然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考察团,让参与卧龙重建的内地保育专家及领导,透过考察海洋公园及本地其他保育设施,就平衡大自然保育及城市发展议题进行交流,作为发展大熊猫栖息地的人文建设基础。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成立的『大熊猫基地震后重建基金』,更筹得善款逾港币736万元,悉数用作支持多项重建及研究项目,以及添置野外考察设备等。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公园透过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科普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与卧龙一同推广两地保育大熊猫的意识。」

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工务)唐锡波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建工作,致力协助当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态保育和教育科研基地。我们感谢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海洋公园为发展局担任荣誉技术顾问,联同由内地和香港多位知名建筑师组成的卧龙重点项目建筑专家顾问团,以志愿者身份多次深入卧龙考察,与当地专家举行交流会议,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设计提供专业意见,确保整个项目达致优质建设水平,并符合环保、保育、动物安全及管理、教育以至科研等要求。这两所中心均已进入施工阶段,有关建筑费用由香港特区政府全额援助,金额合共约港币3.76亿元,两个工程会先后于2012年底及2013年初竣工。」

「卧龙除了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基地,亦是管辖了大概五千多农村人口的生活区。所以香港援建卧龙的工作并不限于重建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栖息地,亦包括照顾当地居民的民生和基本建设。香港政府支持卧龙灾后重建共23个项目,总额约港币15.84亿元,主要分两大类。第一类有11个项目是属于恢复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环境及包括两所中心在内的大熊猫保育科研设施,金额为港币8.34亿元。第二类的12个项目属于民生项目,包括供电、排水、垃圾处理、地质灾害的治理和区内道路、学校、医疗卫生、褔利院等,金额为港币7.5亿元。现时,港方已拨付港币8.56亿元。进度方面,规划编制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都已开始施工。除了硬件建设外,发展局亦非常关注卧龙的长远发展。」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先生表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将能把核心种群的饲养繁殖与疾病防控区域分隔,从而有利于核心种群的安全保存和发展;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则提升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水平,开展以大熊猫为中心的自然环境观赏,全面推进保护区内的社会、经济、文化与自然保育协调发展。我们从是次考察团中获益良多,可以看到海洋公园在保育教育及动物护理训练方面均非常优越;而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在节能、节材及节水方面,提供具体化意见,令到两所中心未来在营运上达到绿色三星(环保、低碳、绿色)这个最高要求。我们寄望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及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落成后,可以把这些启发应用至中心的管理发展上,让保育大熊猫工作事半功倍。我们感谢香港政府、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公园及香港广大市民一直以来的支持,使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重建工作取得今天的成果。」

发展局及保育基金筹办的「卧龙自然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考察团,是「卧龙自然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工作坊的延续,希望让内地参考香港对自然环境及动物的管理经验,从而探讨卧龙可持续发展的营运及管理策略。考察团成员包括22位参与卧龙重建的内地领导、保育专家及管理人员,他们于6月27至30日,与包括海洋公园在内的本地保育团体及动物护理专家作交流及实地考察。为协助卧龙制定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发展局与四川省林业厅于6月24日在成都合办了「卧龙自然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工作坊,邀请了川港两地专家如: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专家、四川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教授,与川方交流及分享经验,共同为卧龙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

在2011/2012年,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将拨款逾港币200万元以资助与大熊猫有关的各种教育、保育及科研项目,例如地震后大熊猫栖息地的竹类及植被恢复研究。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在资助大熊猫保育研究方面的进展亦令人鼓舞,例如从大熊猫生态走廊恢复研究中,发现牛尾河及黄柏源两个自然保护区成为走廊的可能性,连接两个大熊猫族群。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将继续资助相关重建项目,包括地震后有关大熊猫选择栖息地的研究及内地保育教育人才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