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两尾来自厦门的巨型中华鲟率先抵港 于海洋公园的首24小时状况良好 将成为海洋馆最大鱼类之一

2008-05-14

(2008年5月14日,香港) 由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送予香港海洋公园5尾中华鲟之其中最大的两尾昨抵港。此两尾中华鲟身长两米多。现时内地祇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之「长江水产研究所」才有这庞大之中华鲟,故「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安排从此处送出。这两尾中华鲟从厦门出发,经过16小时的车程,于昨日(13日)下午1时抵香港海洋公园,成为海洋公园最新的史前动物品种及海洋馆最大的鱼类之一。两尾中华鲟于海洋公园的首24小时状况良好,另外3尾中华鲟会于5月19日从北京海洋馆出发,所有中华鲟会在为期一个月的检疫后,于6月中于海洋馆与游人见面。

香港海洋公园水族馆馆长黎耀南表示:「成长中的中华鲟生活于淡水,并于近成熟时游往大海生活,每当繁殖期间便会逆流而上,返回淡水的河流产卵。这两尾中华鲟于较早前便就前往海洋公园开始进行咸淡水的适应过程。海洋公园日前派出两名水族员到厦门「长江水产研究所」参与两尾中华鲟之运送工作。﹝请参阅图片一﹞另外,两名「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亦专程来港作饲养及咸淡水适应之技术交流。今次的运送过程十分顺利,全程需时约16小时。期间,水族员沿途监察两尾中华鲟的情况,并定时进行水温、盐度测量及为其作健康检查。﹝请参阅图片二﹞现时,两尾中华鲟会一起接受检疫及陆续接受咸水适应。从观察所得,其行为及健康状态均一切正常,并能在检疫缸中互相追逐,适应得很快!」

他续称:「我们特意挑选这两尾身长两米多之中华鲟,以突显其壮观的巨大外形,将会令海洋馆生色不少。两尾中华鲟今年10岁,是由「长江水产研究所」所繁殖之第一代中华鲟。」

另外,有三尾中华鲟将由北京海洋馆送出。该馆将于5月19日举行欢送仪式及传媒发布会,并由北京空运往香港。

5尾中华鲟会于6月中于海洋馆供游人观赏。届时,馆内将设有中华鲟科普教育展区及教育展板,让游人了解这史前的国宝级的动物的生态常识。

现时,海洋公园正密锣紧鼓为海洋馆饰上独特的设计及装饰,象徵公园对中华鲟的热切欢迎。另外,海洋公园之网页会加插中华鲟专区,而其他相关的科普教育及市场推广活动之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关于海洋公园
海洋公园是本港享誉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动物主题公园。该园为非牟利机构,于一九七七年一月开业,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级观光点,把游人与大自然紧密连系起来,并以动物保育、研究及积极建立社区关系见称。海洋公园开业至今已接待超过八千五百万名游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为游客带来寓教育及保育于娱乐的体验。海洋公园入场门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将拨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支持动物保育工作。

图片一:中华鲟专家小心翼翼地将中华鲟运送到车上水族箱时之情况。
图片一:中华鲟专家小心翼翼地将中华鲟运送到车上水族箱时之情况。
图片二:海洋公园之水族员及「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定时进行水温、盐度测量及为中华鲟作健康检查。
图片二:海洋公园之水族员及「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定时进行水温、盐度测量及为中华鲟作健康检查。